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1957年成立的原校机电总厂和60年代成立的原校电子仪器厂于2000年合并整合而成,2007年搬至学校长安校区,2024年1月1日起整建制挂靠教务部。

中心是学校最大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是全国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教育部工程创客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单位和西北地区高校工程训练研究会理事长单位。先后获批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机电学院共建有国家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机械基础与航空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先后接待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100余所高校来校交流研讨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理念。

中心作为学校重要的一线教学单位,现有建筑面积15000多平方米,设备总资产5000余万元。每年承担20多个学院54个专业约7000人次学生的实践教学课程,教学工作量超过34万人时。每年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和创业训练超过2000人次。

中心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副高及以上8名、中级职称12名;博士7名、硕士17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建有校级名师工作室。中心坚持“数量合理、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精干高效”思路建设师资队伍,不断完善考评、晋升和激励制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工作水平不断提高,12人次在国家级实践教学技能大赛上获奖。

中心通过发挥工程育人、实践育人和劳动育人的主战场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学校“127”发展目标,围绕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等“四个一流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工程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建成包含53个基础工训模块和8个大类、50个模块的高阶工程实践课程群,建成校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11门,建成实践类综合素养课程31门。

中心重视教材体系建设,规划建设了工程实训思政与劳动教育系列化教材,出版工程实践教材15本,获批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3项、新文科建设典型案例1项。

中心不断加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力度和创新基地建设,是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省赛负责单位和国赛举办单位。通过整合机甲大师基地、国际化创新基地等8个实践基地,建成全国首个支撑学生全天候开展创新活动的创新社区。每年支持2000余名学生,参加20余项学科和专业竞赛,近年来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等国家级奖项150余项,省级奖励200多项。

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迎接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全力推进由基础工程能力训练向创新工程能力培养转型高质量发展,在支撑学校实施领军人才培养战略和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2023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